close
從懷孕的時候就開始籌備要好好的餵母奶,上網爬文看了很多媽媽的經驗分享,也不斷的詢問醫生護士怎麼樣才可以順利的有奶水,甚至碰到生過小孩的媽媽也不放過,就是因為害怕自己是“吳乃仁”,沒有辦法給寶寶該有的營養與抵抗力。

當然吃配方奶也沒有哪裡不好,以前沒有倡導哺育母乳之前,大家也是奶粉吃得嚇嚇叫,照樣長得又高又壯,也是健健康康的長大成人,因此如果真的是沒有母乳的媽媽也不用太難過,我相信小寶貝仍然是會平安長大。


話說剛生完的那一天,醫院就按時(只要咩咩餓了)的請我餵奶,約莫兩到三個小時一次,說真的,也不知道小朋友到底有沒有吸到或者有沒有吸飽,只有一種感覺,就是................天阿!好痛!!

很快的,我就發現我的胸部.....破皮了,護理人員教我可以用母乳塗在上方,乾了之後再穿上貼身衣物,因此很快的就會結痂。但是隨著每兩個小時咩咩要喝一次奶,我就看著它結痂了又被吸掉,流血後又結痂,最後我的好慧慧(是名優秀又資深的護理人員)叫我去買“美樂的羊脂膏”來使用。

*用法*

先塗上一層母奶,等風乾後再塗上一層羊脂膏,不需擦掉,靜待片刻就可以穿上衣物了。(下一次哺餵時傷口就會好了)
羊脂膏主要的功用是要補足缺乏的水分,一條價格不便宜,要價五六百元,但也多虧了它讓我的傷口現在已經好得差不多了。



此時................可怕的事情發生了!!

咩咩顯然沒有很得很足夠,她的體重從出生的2860克三天後只剩2500克,黃疸的情況也日益顯見,護士也告知『咩咩可能吃不夠,因此要搭配一點配方奶給她』,讓當時身體已有不適的自己更加難過,我想可能是太過疼痛以致我也無法讓她吸太久,才導致她一直喝不飽。

此時.......我決定,我要瓶餵!!一來我可以確定她有沒有喝到足夠的ㄋㄟㄋㄟ,二來,我也不需再忍受椎心刺骨的疼痛。

後來我開始聽從護理人員的指示,用手一下一下的按壓,前三天,約莫擠一個小時會有40CC,第四天後奶量就會開始增加,約莫一個小時會有60-80CC,雖然並不多,但是看著咩咩全部喝完的那一瞬間,對當時身體極度不適的自己是一個繼續努力的動力。 

還記得有一晚因為身體太過疼痛又血流不止,差點放棄了哺餵母奶,當時還哭著打電話給家人,但人家說果然當了媽媽就是不一樣,看著咩咩的小臉,我就轉頭對著咩咩爸說:『我要繼續努力』,現在想想,真的就這麼撐過來了。



但後來咩咩爸跟慧慧實在看不下去,因此幫我打聽了一下,選擇了這台美樂單邊擠乳器,可以節省較多的時間,且輕巧又攜帶方便,力道也可以自行調整,截止為止用起來都還算滿意,但它的缺點就是擠乳器都有擠不乾淨的問題,因此都要配合手動按壓(以致我現在都有媽媽手了),以及機器的聲音有點嚇人就是了。


我的擠奶方式:
************************

 一開始,我每三個小時就會排空一次,每次約90-120CC,一天約6-7次,後來發現三個小時內扣掉40分鐘的擠奶,半小時餵咩咩喝奶,半小時拍打嗝(因為咩咩胃食道逆流有些嚴重,所以吃完飯後我至少會直立式的抱著她15分鐘),再半小時的陪伴玩耍,僅剩下來的時間剛好只夠刷個牙跟上個廁所,非常不理想。

一個月後,我將時間更改為每四個小時排空一次(半夜時間較長)。每次約160-200CC,一天約4-5次,發現一整天的量並沒有改變,這樣我才也有較多的時間可以吃飯做家事,也是為了之後上班的來作準備。
************************
 
==============================================

在家裡我的專屬擠奶位置,平常白天還好,到了夜裡,我就會乖乖一個人走到樓下坐在這默默的擠奶,咩咩及咩咩爸則在樓上睡到打呼聲都快蓋過我的機器聲,實在有些&%#&#@,不過為了咩咩的ㄋㄟㄋㄟ,再辛苦都要撐下去!!


通常半夜因為大概六個小時擠一次,一次的量約有300CC以上(昨天因為隔了七個小時,擠出了360CC)。


 
擠好的ㄋㄟㄋㄟ要先冰在冰箱的冷藏室,到了晚上再將冷藏的母乳裝置母乳儲存袋後放入冷凍庫。(我的冰箱很空吧!呵~我不愛冰箱堆滿了東西。)



冰箱的冷凍庫結冰後可以放置三個月,上面要標好日期即容量,方便之後拿取。
目前為止我用過三種母乳儲存袋,分別為六甲村(250ml)/貝瑞克(200ml)/優生(200ml),其實用起來差異不大,而貝瑞克(此圖)我認為是最普通但也最便宜的,就看個人如何做選擇了。



此圖為六甲村的儲存袋,是我認為最好用但也最昂貴的。


母乳儲存袋若放在冰箱的冷凍庫,只可存放三個月,但對打算哺餵六個月以上母乳的自己並不適用,如此一來,現在存放的母乳就會壞掉。因此我將母乳一袋一袋裝好找了大型冷凍冰箱存放,可放置六個月以上,這樣未來才能讓咩咩喝母奶的時間延長。所以,若打算瓶餵哺餵母乳但又須上班的媽媽,可能要思考母乳存放的問題。
 
一袋一袋裝好(每袋5000CC)


三種不同的母乳袋 


截至目前為止,大概也儲存了一萬七千CC左右,不過畢竟不是親餵,所以沒辦法持續刺激奶量的增加,不過我想勤能補拙,我會好好努力按時的擠出ㄋㄟㄋㄟ,希望可以讓咩咩一直享受到媽媽的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