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采(Friedrich Wihelm Nietzshe, 1844~1900)說:人因夢想而偉大。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也應該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每個年齡有的夢想都有可能不一樣,但無所謂,只要有夢,人生哪個階段都會過得很有意義。

還是學生的時候,常聽身邊的同學說:『以後我要當空姐』,『以後我要去開店』,『以後我要做會計』。又或者『以後,我要當老師』,每個人對於未來都有一個小小的夢想,會不會達成說不準,但至少因此有動力的在當下好好努力。

常常看到有些人每天無所事事,我都會忍不住偷偷的問:『以後,你要做什麼?』

幾乎每個這樣的人都跟我說:『以後,我要賺大錢啦!』

我又會問他:『那要怎麼轉大錢?』

『看可不可以中樂透阿!』

每次聽到這些話,我心裡真的是OOXX,當然我也不會罵他或生氣,畢竟那也是一種『夢想』,只能說人各有志。



後來出了社會,聽到的夢想已是『我預計三年後當主管』,『我預計明年考上高普考』,『五年後我要存到人生第一桶金』,又或者『以後,我想要買一部車或一棟房子』等等,變得較為實際,只要努力,只要認真,只要花一些時間就可以達成。

只是,男生會面臨當兵而少掉一年,女生會因懷孕生子而無限延後,有時候夢想就會不自覺得遠去。

 
 

對男生來說,即使社會不斷倡導兩性平等,卻仍然自古至今改變不了背負家庭經濟的壓力,當然現今社會已有許多女性不再需要依靠男性來生活,但我相信絕大部份的男生心中還是有著扛起一家生計的責任,而原本堅持的夢想或許就會因此而改變。而女生呢?那更不用說,男女平等根本只是說來聽聽,結了婚有了小孩,哪一個不是願意捨棄一切只為照顧這個家,這個小孩!


其實,我並不反對女生在家裡照顧小孩,我理當認為那是一份神聖且艱鉅的工作,雖然也許既有的夢想會延後了些,但我相信這一切是值得且應該的。但是一個家的經營,並非單靠一方的讓渡與遷就,生小孩是兩個人應該共同負擔的責任,不是男生在外面賺錢就可以揮霍或者不顧一切只為追求自己所想要的,那就令人所厭惡了。

 

 
聽起友人的遭遇,兩個人結了婚也生了小孩,女生懷孕後將工作辭掉,準備當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原以為幸福美滿的生活就此展開,沒想到卻是問題的開端。小孩出生後,照顧的責任似乎完全落在媽媽的身上,男生在外打拼以及自己的積蓄總是能任意花費數十萬在自己追求的夢想,全然忘了為自己犧牲的另一半,再加上又住在婆家,什麼樣的生活可想而知。吵了幾次架都沒有用,反而讓關係更僵,索性不談 ,只把委屈往度裡吞。

這樣的故事不斷不斷的發生,也不是少數,有時候聽到真的很令人無奈。

現在的女性都已經能獨當一面,可以照顧好自己,也有能力讓自己或著孩子過好的生活,但是一旦身分不同,做很多的犧牲都很願意,但是不表示需要就這樣丟棄自己的夢想,卻看著另一半的腳步越來越遠,等到有一天,另一半卻回過頭來抱怨:『怎麼我講的你都聽不懂』,那是不是太可笑了?
『為什麼你可以追求你的夢想,我卻不行?』,多少女性心中默默的將這些不平吞入,只因想要維持一個完整的家,所以,永遠沒有所謂的平等,是吧!


 
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了夢想,沒有了目標,任何人都會顯得枯萎,顯得面目可憎,沒有道理結了婚有了不同的身份,有一方需要遷就另外一方,夢想或許不同,但既然有緣能一起渡過人生,那共同去追求不是很棒?
 
女生其實都是很笨很善良,如果她願意為了家庭而暫拋離了夢想,那表示她真的好愛妳,也好愛這個家庭,請你稍微的停下一點腳步,告訴她:『謝謝她的辛苦』,並拉著她一起前進,這樣的兩個人才會共同成長,這樣的家庭才會完整。

 
 

人因夢想而偉大, 人因圓夢才完美,每一個人都要有夢想,也都要有實踐的努力,不管是哪一種身份,理當都應有這樣的權利,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