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比跟啾_n        

打從決定有孩子開始,我跟Kokoan一直都有共識至少要有兩個小孩,無論是男是女都好,就是希望他們在人生的旅途中能有個手足能夠互相扶持、互相照顧。

爸爸媽媽總有一天都會老去,也許什麼東西都沒有辦法留下,但至少能給他們任何錢財都買不到的不孤單。但同時也意味著我們未來30年都必須為了他們而努力,而且不是一點點的努力,是非常多非常多的努力!!

 

 

IMG_8052  

有了兩個孩子之後,生活果然沒有想像中的簡單,除了環境、經濟的壓力之外,照顧及教養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第一胎我是個職業婦女,雖然物質上確實帶給孩子比較好的品質,但卻同時也失去了一些東西。我很感謝公婆的幫忙,因為有了他們,我們的生活能較為輕鬆自在,但教養終究是父母的責任,況且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能跟自己的想法一模一樣,每次孩子有任何狀況時我都必須要承受一次自責的痛苦,我不能怪罪任何人,因為這畢竟是我們的選擇!所以這一次我決定不那麼做了,一來請長輩同時協助兩個孩子實在太強能所難,如果聘請保母或托嬰也等於是我的薪水幾乎拿來貢獻給別人,而在教養及陪伴上也同樣會再有相同的問題;二來剛好娘家願意在環境上給予很大的協助〈真的是母親像月亮一樣阿!什麼奇怪的比喻@@〉,因此我打算至少陪伴她們幾年,不敢說會給予他們多好的教育,但童年裡與父母累積的親膩情感我想對於他們未來的人格發展也會是一種良好的教育吧~~

 

 

 

IMG_9280

從老二啾啾出生的那一刻,我開始真正的體會一切的不容易!!!

原本我曾經自豪的好脾氣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我開始會對老大生氣、大聲講話,開始會挑剔她不成熟的表現,開始會對她的任性咄咄逼人,我開始失去了耐性,尤其當好不容易哄完老二睡著,老大因為等太久想要進房間找我又把老二吵醒時,我更是完全壓抑不住的動怒,然後每每在夜深人靜孩子都熟睡時又自責不已........當時我常常試著告訴自己老大只有3歲,我不能對她過度的要求,但每次一個哭一個吵的時候我又退回了原點.....

 

 

 

IMG_9473[1].JPG

再加上嬰兒剛出生時需要很長時間的睡眠,所以一整天下來我幾乎都在房間進進出出,再扣掉擠奶餵奶的時間,真的擠不太出多餘的時間陪伴老大,每次ㄧ恍神回來就看到老大ㄧ個人獨自畫畫、獨自看書、獨自拼圖....獨自玩著那滿山滿谷的玩具.......而且我漸漸的發現,她開始不太會吵我了,也不再因為等太久闖進房間,當時其實我知道,她開始面對寂寞及孤單了.......

 

我心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差不多在啾啾滿3個月開始,我決定開始恢復姐姐原本的作息,帶她開始重回她以前上的那些課,但也意味著媽媽的挑戰從此展開~

帶兩個小孩出門真的非常不容易,啾啾還小的時候很簡單,只要隨身準備條哺乳巾就沒問題,除了肩膀一直有感覺千斤重,以及如果是夏天全身都會濕濕的之外,一切都還算順利。

開始吃副食品之後簡直像是從天堂掉到地獄,原本已經ㄧ大包的媽媽包更是大包,吃個飯跟打仗一樣,又要找加熱的地方、又要餵食、又要清理,我完全能體會雙寶媽如果沒有第二人可以協助真的不愛在外面待上超過半天的時間,所以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是一個人阿XD),帶她們外出一定會先把行程規劃好,餐廳也確定好,不然真的寧願回家呀!!!!

 

 

 

IMG_7825

差三歲的界線其實有好有壞,好的是老大真的已經可以自己照顧自己,通常只要好好溝通都能有不錯的成效~~而且姐姐是真的會照顧妹妹,會幫忙餵奶,會幫忙拿尿布拿毛巾,會幫忙照顧短暫的時間可以讓我做一點家事,妹妹哭的時候會努力的逗她開心(雖然妹妹都不太領情,哈哈),最重要的是會幫忙隨時注意妹妹的狀況(這點真的好重要),例如一聽到哭聲就會趕快來跟我說:啾啾應該起床了...........忽然發現老大真的是我的好幫手(拭淚),我平常還好容易對她好兇好嚴苛><............

 

但壞的就是,首先,老大很多行為會開始有點退化,再加上4歲的年紀其實對於情感的佔有已經變得比較有層次,她不再是那種單純的覺得失去媽媽的吃醋,她開始會有比較跟爭奪的心態,

吃東西她在意的是誰先吃到、誰先擁有;玩遊戲誰玩得比較久、誰跟爸爸媽媽玩得比較開心;妹妹想玩的東西通常姐姐會飛快的搶先一步,然後再說玩完再分享給妹妹,搞得我每次都會好想生氣.........而且就現階段來說,4歲的大童真的很難跟1歲的小童玩在一起,除了聽音樂敲敲樂器以及廚房扮扮家酒之外幾乎對不到頻,更可怕的是老大每次堆好的積木、拼好的拼圖、畫好的圖畫或者跟我一起玩桌遊時全部都會在1秒就被破壞.....逼得老大總是無限崩潰.........

 

 

 

IMG_9689[1].JPG

說真的,有了雙寶之後,我的生活變得非常混亂,所有原本我重視的居家生活品質全部都只能暫時先拋在腦後!

以前,沒有孩子的時候,下班回家兩人的生活充滿輕鬆愜意、充滿情調~偶爾吃個餐廳、偶爾看場電影、偶爾到很遠的地方去看個美麗的夜景;

後來,有了一個孩子之後,只要非上班我們全都跟孩子在一起,去的地方玩的地方全都跟她有關,帶著她東奔西跑雖然疲累但也享有另一份樂趣;

現在,有了兩個孩子之後,先生因為得獨挑經濟大樑,每天都很晚才會下班,我一個人帶著兩個小孩白天到處上課,回家之後除了準備基本的煮飯洗衣之外,還要抽空帶孩子到外面曬太陽放電,陪玩各式各樣不同的遊戲玩具,晚上孩子睡了就趕快把家裡隨意整理一下,再準備隔天要出門的東西,說真的,我已經快要忘記怎麼好好的保養跟照顧自己,也忘記家裡一塵不染的家裡是什麼樣子!!!

 

 

 

IMG_9603.JPG

不過雙寶的生活比我想像中的辛苦很多,也疲累很多,但是每一天,我都能在兩個孩子的身上看見感動及幸福;

她們經常大手拉小手,一起遊戲一起對話,

她們經常互相關心對方,吃東西你一口我一口,

她們經常爭寵撒嬌,兩人一人賴著一邊不肯走,

她們經常追隨著彼此,去哪都要牽著對方~

 

差三歲的她們有著很多需要磨合及適應的地方,也是爸爸媽媽每一步教養重要的課題,我不知道是不是生兩個孩子恰恰好!但我知道我的生活因為有了她們變得更加幸福美滿,而她們的生活因為有了彼此變得更加豐富精采,往後還有很長的路,爸爸媽媽能給她們的東西真的非常有限,唯一能給她們最有價值的禮物就是手足,但是如何善用這份禮物,讓它發揮最大的功效,是我們為了父母需要不斷努力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