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門好幫手.jpg

親愛的孩子,對不起!

我又兇了妳,只因為我希望妳不要做的事情說了三遍妳仍然執意去做,就讓我的理智線完全瓦解,所以我無法隱藏情緒的對妳大聲斥責,不斷的重複提醒我剛剛跟妳說過不要做的事情,而妳只是頭低低的看著我,小聲的告訴我妳下次不會再犯了........我因為太在意妳的行為舉止帶給妹妹的影響,忘了其實妳就是因為我專注著幫妹妹準備晚餐而忽略了聽妳說話,忘了希望要妳當妹妹的好榜樣之前也應該要給妳不被剝奪的疼愛。親愛的孩子,對不起,媽媽也有情緒無法控制的時候

親愛的孩子,對不起!

社會的動盪不安,讓我的擔心及憂慮無限加倍,還沒上幼兒園的妳出門總是雀躍萬分,因此經常忘了緊待著我身邊的妳,讓我總是一次又一次嚴厲的請你不准離開我。其實我們之間不過是不到100公尺的距離,近到如果我要抓住你可能不用3秒的時間,不小心忘記這一切根本不是妳的錯,妳無憂無慮單純的赤子之心,本不該時時憂慮著社會的險惡,路上的一草一木對妳來說都是場刺激的探險,我卻不小心把這些焦慮緊張的擔心加注在妳的身上。親愛的孩子,對不起,媽媽也有情緒無法控制的時候

IMG_1273

卸下職業婦女的身分,全心投入全職媽媽之後,我漸漸的發現,曾經那個對孩子總是輕聲細語以及對孩子總是主張愛的教育的自己,似乎漸漸的在某些時候消失了........。

不止一次夜深人靜時懊悔今天對於孩子犯錯的情緒失控;也不止一次告訴自己如果還有下次一定要平常心面對;更不止一次不斷提醒自己妳還只是個4歲的孩子,但每一次事情的發生,伴隨著1歲的幼兒哭鬧不休時,似乎我努力提醒自己的一切又退回了原點。

DSC08021.JPG

還記得尚未生老二之前,有一次帶著老大Bibi坐計程車,Bibi因為很想睡覺坐不住,在車上一直想要站起來想要吵鬧,我不斷的拍拍她的背,安撫著她的情緒,輕輕的跟她說:『寶貝,媽媽知道妳不舒服,但是吵鬧並沒有辦法解決任何事情,也沒有辦法比較快到家,司機阿姨已經很努力了唷~~媽媽陪妳一起加油好嗎?』Bibi似懂非懂的就安靜了下來,我永遠記得計程車司機不斷的讚揚我,不斷的詢問我平常的教養方式如何,最後車費還給我打了折。同樣的場景回到了現在,身上背著一個啾啾,艷陽下帶著她們一樣坐上了計程車衝回家,不舒服的Bibi開口不斷詢問是否到家了?我耐著性子回答要再等一會兒,她又重複有點哭鬧問了一次,自己忍不住的請她安靜,如果繼續吵鬧我們就立刻下車。之後她沒有再開過任何口,我坐在車內看著窗外,嘆了一口氣,媽媽的情緒也有無法控制的時候,但是年幼的她,可以理解嗎?年幼的她,需要承受嗎?

多少醫生、多少兒童發展專家總是苦口婆心的規勸每個父母,不要再對孩子有任何過度的打罵,凡事以身作則、好好的說、好好的做,犯錯時冷處理的對待,用溫柔堅定的理性取代暴力,孩子終究能察覺到自己犯的錯誤,盡而逐漸避免重複的行為。但是,每個孩子真的是這樣嗎?又或者,有了第二個、第三個孩子之後,父母真的還能夠寬心的看待ㄧ切孩子的任性、無理取鬧?真的還能花費許多時間慢慢的去處理嗎?我想,這真的有一點難度!

DSC09398.JPG
雖然每次情緒宣洩之後,我都會認真的跟孩子道歉,並且告訴她我對她斥責的原因。但是我仍然有發現她小小的心靈裡,發現那個總是輕聲細語且理性的媽媽有了一點改變,漸漸的,她開始對一切變得有些小心,開始做任何事情前都會偷喵我一眼,就像她對爸爸那樣!很多人告訴我這並不是一個壞的現象,但對我來說,這真的不是我所期待的親子關係。

在我們的家庭關係中,爸爸扮演著努力持家以及嚴父的角色,對Bibi來說,爸爸的心很難捉摸,有時候很好,有時候又會突然的對自己的某些行為咆嘯,她常常跟我說:我好愛爸爸,可是爸爸有時候莫名其妙的好兇。我聽著這些覺得有點心酸,爸爸對她的嚴格與要求,讓她產生了又愛又恨的情感,有一天她長大了,她可以選擇了,那她有可能會頭也不回的離開了。但這不是我樂見的事情,一個家庭裡代表權威的一個就夠了,剩下的應該還是需要被溫暖以及愛來包圍,才能在孩子未來面對各種挫折時,成為他們心靈的避風港。

IMG_3751

於是我開始努力的調整了我的步伐,開始讓自己的專注力有些分散,全職媽媽不比職業婦女,雖然兩頭燒的日子非常辛苦,但是至少還能看看外面的世界,全職媽媽的視野狹隘的可憐,真的需要去找些事情來讓自己轉移注意力,唯有讓自己的情緒不是always處在高點,才有辦法心平氣和的去看待孩子成長過程中會產生的trouble。

很多人好奇為什麼我開始挪出沒有時間的時間中寫部落格、開始經營粉絲頁,因為我發現記錄生活能讓我每天固定的去回味一天發生的美好,能讓我在疲累憂傷的日子裡看著曾經美麗的文字撫慰心靈,也能讓我的眉間不再那麼緊繃。我也開始看書,仍然是從沒有時間的時間中捏出一點點來看,現在,我還開始準備跟著我先生給我的課表開始努力運動,恢復以往該有的運動水準,希望這一切的一切都能有所幫助。

親愛的孩子,媽媽還是要再跟妳說聲對不起

我不知道我可不可以很快的改變自己不再當個控制狂媽媽,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夠很快的對妳的任何麻煩事一笑置之,但我會努力,努力會讓自己的生活跟妳一樣精彩,努力試著回復到妳心中那個天使的媽媽,讓我們未來的日子裡一起努力,好嗎?

IMG_96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