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331    

 

猶記得似乎才剛做完滿週歲的影片,

現在已經過完了2歲的生日,

常聽人家說2.3歲小孩連貓狗都嫌,

但是我卻發現Bibi進入2歲後變得更為成熟、穩重,

雖然意見也開始變多,

但是能溝通的態度讓一切事情更為好處理,

我也忍不住的趕緊提筆記下這美好的轉變。

 

 

2歲以後的Bibi在個性以及身體發展都有著明顯的大轉變!

個性上

開始有明確的想法,強烈的自我主見

小時候,孩子總是跟著自己的步調在行走,太快太慢都是大人在掌握,一切的生活步調都跟隨著我們!其實要上班的家長真的很辛苦,晚上張羅孩子,白天還要上班,有時候晚上趁著孩子熟睡處理個工作,早上賴了床後就是匆匆忙忙,每次看著孩子也跟著我們匆匆忙忙的整理、匆匆忙忙的出門,心裡就有點過意不去,但也只能這樣的繼續生活。

IMG_1215  

 

過了2歲之後,每天準時在6:30-07:00起床的Bibi再也不允許我們這樣做,通常她起床後,就會繼續躺在我旁邊,一邊抓著我的頭髮,一邊跟我聊天(企圖把我吵醒),之後開始跟我說:『比比起床了,請媽媽抱起來』,有時候真的好累完全動不了身,她就會整個人壓在我身上直到我起床。

有時候我會跟她說,媽媽好累再睡一下下好嗎?她也會帥氣的回答我:『不可以!該起床了XD』

假日的時候我總是隻身帶著Bibi四處去溜達,有時候去公園、有時候去看書、或者有時候跟朋友一起邀約至親子餐廳,2歲過後,她開始有自己的想法,

通常一早她會問我:『今天要去哪裡?』,

如果天氣好我會回答她,『去公園好嗎?』

她就會回答我:『好,可是要帶吹泡泡~』

重點是出門前還會檢查我的包包看我是不是真的帶了......(整個變成小管家婆)

IMG_0825    

 

更明顯的是她開始指定某一件事情只能給特定的人做,例如早上所有生活瑣事,包含穿衣服、泡牛奶、換尿布、洗屁股等等全部都只能"媽媽做",有時候我真的忙不過來會跟她說:『可以請爸爸幫忙嗎?』

她仍然帥氣的回答我:『不可以』,如果硬要執行,她就真的會生氣會哭鬧,

不過對於她哭鬧這件事情目前我還算處理的可以(不過因為她任性的次數其實真的很少),像每天她都會要求想要看手機裡錄製自己的影片,我就是很明確的告訴她一天只有兩次機會,一次3-5分鐘,如果她哭鬧想要再看,我一律都是冷處理、冷處理、還是冷處理,外加轉移注意力,完全沒有例外,除了生病不舒服等特殊原因之外,我字典裡的堅持強大到Bibi通常不會無理取鬧,我想她真的非常了解我!

我其實知道白天她如果逮到機會一定會去要求公公婆婆,小孩就是這麼聰明,但至少她在我目前完全不敢放肆,她知道我是個好溝通而且只要不為難我都會幫忙協助的媽媽,我也很少罵她,她的要求在合理的規範內我也都會盡量滿足,所以跟我相處就是要守規矩,守規矩就可以換來無盡的歡樂(撥髮)~~

所以對於她強烈的自我主見目前我們都算相處得很愉快,自然也就沒有什麼會讓我常抓狂的事~

IMG_1160   

 

指揮官上升,不符合自己邏輯的事情都要插手

小朋友的學習能力總是讓我一次又一次的不斷驚呼,例如她看了一次我刷牙時牙刷的顏色,下一次如果我拿錯,她會立馬衝過來拿走,並把正確的拿給我,

所以相對的,我也不能蓋爸爸的棉被,爸爸也不能使用我的手機(連看時間都不行),我也不能為了拿東西穿一下爸爸的拖鞋,爸爸也不能在我們要睡覺的時間進來房間,重點是如果我們不管她的指揮硬要去做,喔~那她可是會來個嚎啕大哭外加『我是為你好,你卻不理解的委屈樣』....

兒童發展治療師說過,此時期的孩子正在強調自我個體的存在,因此她從不斷的學習當中獲得的結果也會轉變成她大腦的指令,我們若要解決此一困境是要透過身教以及不斷不斷的溝通來改變,而非用強硬式的脅迫,反而會造成她心中的矛盾及疑慮!

IMG_1057  

 

變得懂事、好溝通,也開始會有同理心

不知道是不是Bibi天性的關係,我發現她確實從小就不是愛哭鬧的孩子,但1歲半開始,由於語言發展尚未成熟,有時候她想要表達的東西我們完全看不懂,她就會變得容易生氣!

但自從2歲過後,我們說的一切她幾乎都能聽得懂,而且也能清楚的表達她所想要,

像我常常跟她說,看電腦或者看電視都不好,雖然會學到額外的知識,可是對大腦跟眼睛的殺傷力很大,以後如果近視非常的麻煩,戴眼鏡或著隱形眼鏡都不舒服,她聽完之後就會回答我:『看電腦不好齁,電視也不要齁~』

有時候她爸爸為了工作需要用電腦找音樂時,她也會挺身而出的說:『爸爸不要看電腦,對眼睛不好齁』,

IMG_1273  

我常常跟她爸爸說,身教大於言教,這點一定要永遠記住,當我們拿著飲料啃著麥當勞的薯條,手裡滑著手機或電腦的FB,要怎麼告訴孩子這樣是不對的?所以我常常跟Bibi說:『媽媽不會這樣,因為這樣不好,我希望妳也跟我一樣!』Bibi是個懂事的孩子,通常她會跟著我同進退,但我想如果不是我們都以身作則的示範,說破頭都教不聽吧!

說真的,有時候Bibi爸老是給我喝飲料、吃零食,或者忍不住玩手機,不過我想他還是個好爸爸,因為只要我白眼一來,他立刻會把所有東西都收起來,或者躲去陽台以及廁所繼續,然後要跟咩咩說:『對不起,我這樣是不對的』,我也就會算了,所以我跟他爸爸也不太會因為這些東西而爭吵~ 

經常我會請Bibi協助我做一些事情,例如一起收玩具,畢竟兩個人一起玩,沒有道理只有她收或者我收,大部分這點她都處理得很好。但有時候她可能想要趕快做下一件事,就會斷然地拒絕我!

有時候我會把她想要玩的另外一個玩具收起來,堅持她收完原本的才能繼續,有時候我會很難過的跟她說:『媽媽我一個人收東西好無聊、又好難過唷,可以請妳一起幫忙嗎?』

她就會回答我:『媽媽妳不要難過,我給妳抱抱,幫妳一起收!』我都會心裡默默的覺得這孩子根本是天使來著~  

DSC07999    

現在的時代演進太過快速,已經沒辦法像以前那樣什麼都用騙的用哄的,那等她長大發現世界跟她想得不一樣時,那可能我要教她或者把她拉回來早已來不及!所以我也常告訴我自己,要用溝通、用明理的方式來對待她,並且無論如何:說到都要做到,不要說謊、信守承諾!(真的好難啊~~~~~)

 

 

 在身體發展上

 語言能力激增,模仿力無與倫比

2歲開始,Bibi的語言能力開始突飛猛進,記得一歲多時我還擔心她太慢會說話去給治療師評估,結果治療師也跟我說,她的舌頭不是那麼靈活,是不是我們都沒有讓她自己學習吃飯,我聽了當場一陣尷尬,想說這根本不是在說我啊,但還是默默的回去開始進行舌頭方面的訓練。

後來一個緣分,到了瓦力家一起玩樂將近一個月,忽然間,在滿2歲之前,語言似乎開竅了~(這點真的非常謝謝瓦力一家人!)

892_702764556415427_492853176_n

1476155_697976623560887_324739780_n

      

開竅之後,我發現她吵鬧的次數又少了一些,因為她要表達的每件事情我幾乎99.99%都可以了解,我們甚至可以在睡前關完燈之後,不用故事書的講完一篇故事,然後一邊聊天一邊進入夢鄉,這點真是讓媽媽小小拭淚了一下~

不過由於語言的開竅,有時候Bibi爸會忍不住的說一些奇怪的話,例如『好你的頭之類的』,她下一句就會回:『你的頭你的頭』................

此時我已大怒的瞪向她爸,

或者開車的時候,Bibi爸總是在對於塞車、停紅燈或者有人不遵守交通規則上表現得很激烈,Bibi都會學著爸爸出現一些不耐的聲音,

此時我又大怒的從後方瞪向她爸(怎麼感覺我常這樣.......XD),

回家之後我就會找機會跟Bibi爸溝通,請他要小心自己的用詞,並且講話要輕聲細語,我不想我女兒變成一個大聲公!

我跟Bibi爸需要謹慎的小心講每一句話,

有時候我自己也會忍不住的當著小孩的面前對爸爸的某些行為表示不耐,

後來發現小孩就會學起我這個樣子,也對爸爸這樣,這點真的非常糟糕,也是我現在正在努力的地方,我盡力的在跟孩子相處時表現該有的身教,卻有時不小心忽略了與其他人(就是Bibi爸,噗哧)相處的態度,真是一刻都不能馬虎阿~~

有了小孩很棒的地方就是我們也在教育的同時,一併檢討自己,重新檢視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所以自從Bibi2歲之後,我跟Bibi爸似乎真的很少在爭吵了~~

 DSC07711    

身體協調功能進步,手腳變得更為有力

歸功於婆婆只要在天氣好的時候都會帶Bibi去公園玩耍,爬上爬下的對她的肌肉及心肺功能真的提升不少,兒童發展學家說,千萬不要忽略了正常吃正常睡、以及正常到戶外運動的重要性,是一種學習也是一種訓練!

我特別發現她其實有著心細卻膽大的個性,像很難攀爬的樓梯、攀岩壁,或者一階一階的欄杆,她在看過哥哥姊姊幾次表演之後也會努力的跟著一起做,並且越做越上手,所以自從2歲開始,除非很大型複雜或人很多的遊樂設施,我已經不用跟著她屁股走,在垂直的下方跟著她就可以了!

不過有時候她也會說:『媽媽,可以陪我一起溜嗎?』如果人不多,我就會跟她一起玩耍,畢竟人多才有趣是吧!

IMG_1167  

 

自從2歲開始,

我明顯的覺得孩子真的長大了,

心裡一方面覺得欣慰,另一方面也有一種莫名的惆悵感,

人家都說孩子完全依賴父母的時間只有短短的6年,

我想我們彼此都要好好珍惜這短短的時光,

有時候我自己常常會陷入一個迷惘,就會忍不住跟Bibi爸說我想要在家裡帶小孩,總覺得沒有一分一秒的陪在她身邊就是不對,深怕錯過每一個會帶給我驚喜的發展!

像我昨天還忍不住問Bibi爸:『為什麼我們都中不了樂透?是不是老天爺不想給我在家帶小孩?』

但事實上我根本也沒有買阿,純粹想要發一下牢騷...XDDD

只能說過了2歲後的Bibi,懂事又可愛的行徑總是讓我更離不開她,也由於她的配合讓我更能夠自己帶她到處跑跑跳跳(也因此花費與日俱增阿~~~),我會好好的珍惜這短短的時光,努力的創造滿滿的回憶。

IMG_12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