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假前星期五快接近下班的時刻,
我忽然想起前一天晚上咩咩起床後睡不著的神情,
再想想我的回應態度,
忽然有點自責的難過了起來。

 
前一天晚上我睡在客廳,想說半夜起來準備咩咩的副食品比較方便,也不容易吵醒她。因此3:30我要預備起床時,聽到了咩咩發出細小的聲音,我原本還試圖在想可能是睡夢中的呢喃自語,不打算做任何的回應,結果漸漸的咩咩應該是真的醒了,她發出了我不在身邊開始呼喚的聲音!於是我頂著滿滿膀胱的水份衝進去房間,想說好好的安撫咩咩,必定如往常一樣10秒鐘不到的時間就會進入夢鄉。

 
睡夢中我用眼角餘光觀察著咩咩,發現她安靜的抓著我的頭髮,眼睛一眨一眨的望著天花板,像是疲憊卻又無法立刻進入夢鄉,這是她最近以來比較反常的行為,除非她過度疲累或者樓下房子整修太過吵鬧才會發生,不然非常少見。但我也就默默的陪著她到了約莫四點半,我終於忍不住的起身去上了廁所,她也快速的下床走到了廁所的門口等我,搞得我緊張兮兮的趕快結束趕快再把她抱回床上。


 
回到床上後,她
仍然是安靜的看著前方眼睛眨阿眨的就是無法入眠,偶爾翻轉來翻轉去,此時我已經有點不悅,忍不住的跟她說了兩次:”比比!趕快睡覺”,她也無辜的看著我然後依然轉來轉去,就這樣又持續了1個小時她終於在5點多快6點才沉沉睡去。我就默默的起身準備梳妝打扮要去上班。
 

其實....我並不是生氣她剝奪了我的睡眠,因為原本這個時間我也就是要準備她的副食品!只是當媽的都能理解陪睡那種一動也不能動的感受其實是很彆扭的,如果小朋友又扭轉來扭轉去,就會忍不住的一直想把她固定在某個地方趕快睡覺!

 
再加上其實更大的原因來自我擔心她的睡眠不足,白天我需要上班,我沒有辦法完完全全的掌握她的情況,我也確實不太好意思一直去騷擾公婆她一整天的狀況,畢竟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不同的手法,而且咩咩在公婆家都非常快樂,自然而然我也沒有理由做太多的干涉,除非是醫師或營養師給了一些很好的建議與觀念!

 
當然睡到7點半起床的她也同樣的沒有起床氣,開開心心的跳下床要我們抱抱,不管我們晚上對她的斥責是不是讓她受傷,她也仍然在一早醒來給我們一個溫暖的微笑與擁抱。

 
後來到了公司,我就在跟營養師討論她晚上的情況,分析著為什麼她會有如此失常的反應,可能是一整晚無盡的雨聲,或者身體上有哪些不舒服?我們抽絲剝繭的討論著可能發生的原因,營養師詢問著白天我給她吃了甚麼副食品,我回憶著:“起司洋蔥雞肉乾麵、紫菜湯、還有清淡的紅蘿蔔蘋果粥”,營養師說還好,後來想起早上還吃了一片土司、還有這聰明的孩子吃芭樂時會把芭樂籽吃掉後把芭樂丟給小狗(噗!還是忍不住覺得很逗趣),後來營養師想了一下,咩咩失常的原因確實有可能來自窗外的雨聲,但也有可能來自
芭樂籽無法消化正在刮傷她的腸胃,但小朋友並沒有辦法表達,只能用扭轉來表達她的感受,因此可能造成她失眠2個多小時的原因!

 
從小,我就是個仰頭就睡且極度深眠的人,任何的風吹草動都無法讓我在睡夢中忽然清醒。依稀記得小六時有一次我媽媽跟她男朋友忘了但鑰匙,按了一整晚的門鈴我也沒有起來開門,搞到最後他們只好睡在車上等到早上我上課時才來開門,可想而知,我狠狠的被毒打了一頓。


後來遇到了咩咩爸,發現他淺眠到不行,甚至半夜起床我看著他,他都能醒來,每每嚇到我都懷疑他是不是有裝眼睛在眼皮上!後來,我就一直擔心咩咩會不會有這樣的特質,但出生一直到三個月左右我都以為咩咩是跟我一樣,我也就放心的回到職場去上班,結果疏不知她越大,淺眠的特質竟漸漸的跑出來,而且誇張到我泡奶在搖晃的水聲都能把她叫醒,此時,我就知道她以後會跟爸爸一樣是個淺眠的人了。

 
也因為這樣,我對於咩咩的睡眠特別的重視,任何一個文獻、統計數據、專業醫師及治療師都不斷的提醒著我,三歲以下的小孩一定要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幾點吃飯、幾點午睡、幾點就寢都不能偏差太遠,也因此我捨棄了所有的交際應酬,從來不曾在七點半以後回去,因為咩咩八點就要上床睡覺,只有一次因為公司的尾牙沒有辦法,我剛好是工作人員,為此我還自責了好一陣子。 假日的早上我會開心的帶著她去吃早餐,然後在9點-9點半的時間進入第一次小睡,起床後餵食午餐趕緊帶她出門去玩耍,然後3點一定要回到家裡進行第二次小睡,如果出遠門,這兩個睡覺的時段也一定會比照,我記得我去台南遊玩時,一天真正去玩的地方其實只有1.2個,因為完全要配合咩咩睡覺的時間,也因此我才會對她不趕快睡覺反彈很大,深怕影響了她的一切。

 

但是,
我忘記去思考了一件事,她今天因為有特殊的原因而睡不著,我該給她的是甚麼樣的陪伴?是甚麼樣的態度?以及甚麼樣的幫助?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我身體不舒服而無法入眠,結果我先生或者咩咩起來念我怎麼不趕快睡覺,或者雖然沒有責罵我,但卻給了我不耐煩的臉色,我會如何?忽然間,我覺得自己很糟糕,我怎麼忘了這麼基本的道理,平常我跟咩咩都採取理性的相處,給她滿滿的愛,而不大聲嚴厲的指責一直是我的原則,沒想到我卻在她最需要幫忙時露出不耐的表情,即使我沒有責罵她,我想她也已經感受到。

 
忽然覺得咩咩爸也該罵,每次咩咩星期五接回來時,通常早上都會沒辦法在規律的時間睡覺,此時咩咩爸安撫了太長的時間就會忍不住的大聲責罵,真的也沒做到感同身受!她一個星期都在婆婆家作息,怎麼可能要求她回來的第一天就立刻適應,大人換個地方換個床可能都睡不好了,更何況是孩子,這點我們都要好好的反省(竟然在這偷偷罵他.....我糟糕了我XD)。



這幾天,
我開始認真的思索這個問題,孩子雖然很小,很多事情看似不懂,但我知道他們其實都懂,就像她每次做錯事情,例如打破碗筷、把水打翻、或者做一些奇怪會傷害自己的舉動,我就會板著臉看著她,雖然我一句話也沒說,也沒有出手打她或大聲責罵,但是她會立刻安靜的坐下來靜靜的看著我,或者直接一屁股坐在我的腳上,我才開始好好的教導她,甚麼樣的行為可以做甚麼樣的行為不該做!


所以當她在無法入眠時,我給她的回應卻沒有真正的幫助到她,她必定輕易的就發現了我不耐的情緒,因為她就是一個如此敏感的孩子,平常我都告誡自己孩子要教不能放溺,但是要理性有方法的教,絕不能參雜半點負面的情緒,自己卻在這個節骨眼上犯了自己的大忌!我想我要重新好好的審思我的態度,避免日後同樣再發生如此的問題。



不管是孩子還是大人,同樣在成長的過程彼此都要學習,我不要求也不奢望我的孩子以後長大能多出人頭地,但是我希望她在不傷害自己的前提下有一顆善良的心、有一個能夠感同身受她人的情懷、以及確實做到長幼有序、兄友弟恭,就是我對她最大的期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