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燒了,38.5度,乖乖的到醫院報到,
證實我確實得了哺乳媽媽的殺手『乳腺炎』!


*8/30週四晚上*
是一個開心的夜晚,因為這天咩咩要接回來住~
但可能是有些不適應吧!
平常我都讓她一定在10點半前準時睡覺的好習慣,
既然做不到,
原本想說沒關係,小孩子這樣奔波兩地難免需要時間調整,
我跟咩咩爸就陪著她一邊唱歌一邊講話,
不知不覺,12點半了!!!
我們兩個見苗頭不對,開始要說服咩咩睡覺,
結果拖到2點她才真正睡著,
我也就原本擠ㄋㄟㄋㄟ的時間延長了幾個小時,
本想說應該沒事,前幾天有時候不小心睡過頭也會這樣,
但當下擠完ㄋㄟㄋㄟ後就發現胸部好痛,
可是也摸不到硬塊,
所以沒想太多就去睡了,
半夜開始畏寒,全身一直發抖,
起來量了一下溫度(心想該不會真的發燒了吧!身體有點疼痛),
『37.3度』,好像還好,又乖乖的去躺著睡覺。



*8/31週五*
到了早上六點半,我覺得我真的太太太不舒服了,
全身骨頭無比酸痛,
離上一次這樣的感覺可能是4.5年前了,
都幾乎快要忘記這就是發燒的症狀。
後來起身的乖乖去拿溫度計,
量了一下體溫,

『37.8度』,恩.....勉強算是個偏高的溫度,又再度睡了一下,


『38.1度』...............................



『38.4度』...............................


『38.8度』.............我想.......我該起身去看醫生了!!


後來我拖著疲憊的身軀,
緩緩的坐車去醫院看醫生,  
 
 
(此時要感謝兩個人,一個是我的好同事幫我掛了號,一個是咩咩爸請了假在家照顧咩咩)
在走路的過程中,我還心想,
該不會我等等就要昏倒被抬去救護車了吧....



到了醫院,我在不算短的等候下看到了醫生,
又在不算短的排隊中領到了藥與抗生素注射液,
還打到了暌違至少20年以上從未在醫院露面的屁股,
忽然覺得,
老天其實對我很好,
祂讓我在懷孕的期間開始直到生完孩子,
又過了八個月,
才因乳腺炎發了高燒,還不是因感冒引起的!
我真的很感謝!



 
話說回來,
醫生說我得的是急性的乳腺炎,
他擔心一種抗生素會壓不下我的炎症,
所以他開了兩種不同種類的抗生素,
一種磺胺類藥物,一種就是我們經常用來對付金黃色葡萄球菌的Amoxicillin+Clavulanic Acid
還外加了一針,當然還包括退燒藥
但因為我尚在哺乳,
藥師建議我單吃Amoxicillin+Clavulanic Acid就好,
避開這兩天炎症最激烈的時刻不要餵奶(但奶還是要照時間的擠),
原本想說我需不需要這幾天避開與咩咩相處,
但因為我完全沒有感冒的症狀,
而乳腺炎引起的單純發燒並不會傳染,因此不需要隔離!

醫生也交代除了吃藥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好好休息。



 
*9/1星期六  
仍然有些不舒服的感受,
按照慣例的去量體溫,

『37.6』,還是有一些些燒,但其實相較於前兩天真的好很多了,
但胸部的疼痛讓人非常不舒服,
就像是左半邊在洗三溫暖的感受,連抱咩咩都非常的吃力
但我仍盡力的扮演好我的角色,
陪咩咩爬行,洗衣服,準備副食品,一樣都沒有缺少!

也難怪人會說,
不管是職業婦女或者全職媽媽,都沒有請假的權利><,講得真是太貼切。



*9/2星期日
身體已不再發燒,單純剩下胸部疼痛的感受,
溫度也回到了正常,
乖乖的把一個星期的藥吃光後,
就要開始進行我追奶的生活.......  
老天阿......忽然覺得又是一條慢慢的長路!!

=================================================
最後,來補充個乳腺炎的小知識,給所有的媽媽好好的警惕。

乳腺炎是乳房細菌感染,通常發生在哺乳媽媽。

乳腺炎必須和乳腺管阻塞區分開來,因為乳腺管阻塞不需要抗生素而乳腺炎常常需要抗
生素(但並非一定需要)。乳腺管阻塞的表徵是乳房有腫脹且疼痛的硬塊,阻塞之表層的皮膚常是很紅的,類似乳腺炎但症狀較沒那麼嚴重;乳腺炎通常會伴隨發燒而且疼痛更強烈。 如同大多數的哺乳問題,不正確的含奶導致乳汁引流不良造成容易發生乳腺炎的狀況。


乳腺管阻塞
乳腺管阻塞通在 24 到 48 小時內消失,不需要任何治療。當阻塞發生時,寶寶吸吮患側乳房時可能會煩躁,因為腫塊壓力壓迫到其他的輸乳管,乳汁流速可能變慢。
 乳腺炎
 在有症狀時,媽媽應快快上床。休息幫助對抗感染。
持續哺乳,除非實在太痛了。若妳無法哺乳,要盡量擠奶。情況許可的話要盡快開始餵奶。持續哺乳會讓乳腺炎更快痊癒,而且對寶寶無害。
發燒也能對抗病菌。不需要常規給予退燒藥,除非妳很不舒服時才用。
如果症狀持續少於 24 小時,我們會先開處方備用,但建議先不要開始服藥如果,之後的 8~12 小時,媽媽的症狀變糟(更疼痛、皮膚紅漫延、腫塊範圍變大),就開始服用抗生素。如果,之後的 24 小時,媽媽情況並沒變糟,但也沒改善,她應該開始服用抗生素。
乳腺炎症狀通常在 2~5 天慢慢緩解。發燒通常在24 小時內消失,疼痛在 24~48 小時內消失,乳房硬塊在數天內消失。皮膚發紅可能持續
一週或更久或比乳房硬塊更快速消失。無論是否使用抗生素,乳腺炎症狀一旦有改善,它會持續改善。若妳的乳腺炎病程和上述不合,要找醫師診療。
注意:Amoxicillin、Penicillin、及其他常被開來治乳腺炎的抗生素,通常對乳腺炎無效。
如果你要用抗生素,必需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效者,包括:Cephalexin, Cloxacillin, Flucloxacillin, Amoxicillin-clavulinic acid, clindamycin 及 ciprofloxacin
(不能餵母奶),對 penicillin 過敏者可以選用最後二種抗生素。母親在服藥期間仍舊可以也應該繼續哺乳。
==================================================
身體健康才可以再帶咩咩出去玩耍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