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咩咩終於要邁向人生第一口的副食品(嚴陣
以待)!!!
真的不免要套一句古老的開頭詞:“歲月如梭”,
轉眼間,這位小妞已經要品嚐母奶以外的食品了~
所有的工具跟食材,
我也真的是做足了功課,
就是希望可以提供給咩咩一份美味又健康的料理~

大約從咩咩四個月起,
我就開始準備副食品的計畫,
雖說小時候家中是開餐廳的,
但那畢竟是又香又辣的油膩食物,
可完全不能拿來跟小朋友的食物相比,
因此我還是重新的查詢了相當多的資料(這個時候就發現在醫院上班真是不錯),
也去上了許多相關的課程,
大致上都有了基本的概念!
 

一:要有正確的書籍及資料
雖說現在是個網路發達的世代,
但我其實還是很愛白紙黑字的紀錄,
有了書我可以任意的翻頁折頁,任意的做記號,
於是我google了一下副食品書的暢銷及實用程度,
並參閱醫生的推薦,
選擇了下面兩本!
右邊:這本*斷奶食物全書*是媽媽心目中的第一名,
它教了很多實用的煮飯招數,
但有一個尷尬的問題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日本作者審定的關係,
居然建議我們加入適當的調味(例如鹽巴),
這些是在小朋友一歲之前最好不要做的行為(另外一本就有提到),
甚至一歲過後,所有調味料也都只能以清淡為主,
畢竟小朋友的腎臟尚未發育完全,
所以過多的調味料對他們來說並不是好,反倒是殘忍,
這點真的要小心注意。



 
二:要有好的工具
小朋友一開始的階段為:只會吞嚥期,
因此食物都需磨成泥較好進食,
這台Cuisinart是大家公認好用到不行的研磨器,
我買的是760的型號(沒有打蛋工具),
若之後食物不需磨成泥時,
就可以用來打果汁或蔬菜汁自己享用,很不賴的!
重點是~真的很好用!



AVENT的副食品容器,
裡面有180ml及240ml的,非常夠用,
對於一次要準備一個星期的副食品來說非常剛好。
額外有一個令人驚艷的地方,就是它附了一個非常好用的湯匙(單買好像要兩百多),
不過要等小朋友比較會吞的時候再使用,
一開始還是規矩的用每個媽媽都會有一支的貝親離乳湯匙~



Miki House的j圍兜兜(說真的,Baby Bjorn也很好用,但可能不那麼適合剛開始吃副食品的嬰兒,過一陣子我再給她試試看)



大同電鍋
我的老天阿,這真是副食品的最大幫手,
任何不會下廚的媽媽有了它,
多美味的食物都做得出來!



一開始大概就上述幾樣就很夠了,
隨著小朋友進入含住壓碎期之後,
就會開始使用剪刀,不鏽鋼碗等產品,
到時候再來分享~


=============================

進入正題,


咩咩六個月一開始嘗試的是10倍米糊,
換句話說,就是米跟水的比例是1:10,
我是用大同電鍋,所以外鍋再加上一杯水,
在洗完米之後,先浸泡約20-30分鐘
你看,泡過米的水是不是飽滿到不行呢?




放入大同電鍋,
等跳起來,再悶個20分鐘,就大功告成了~



一杯水使用的是大同電鍋附的量杯



主食:米糊就這麼完成囉~
過程非常的容易,只需要花一些的時間就是了!



六個月一開始的菜單,
除了米糊之外,
青菜類的我使用了:高麗菜,青江菜,花椰菜,紅蘿蔔
蛋白質的部份我尚未加入!

 *高麗菜紅蘿蔔粥*
高麗菜需要挑選飽滿且紮實的品種




高麗菜跟花椰菜一樣,都容易有菜蟲或農藥,
所以一定要一片一片洗乾淨!



將紅蘿蔔切丁與高麗菜一同熬煮,
待食物熟了之後再悶鍋10分鐘放涼即可!
(這裡的紅蘿蔔是為了要熬蔬菜高湯,並不會真的來取用!)



要取用的紅蘿蔔同樣切丁,
放入大同電鍋蒸熟(外鍋同樣一杯水),
待電鍋跳起來再悶15分即可。



放涼之後將食物一同到入攪拌杯,
加入適當的高湯,
建議剛開始嘗試副食品時可加入多一點的高湯,
讓磨出來的蔬菜泥呈現水狀,
小朋友較好吞嚥。
此外,一定要注意需將食物低於溫的感覺以下才可磨碎,
才能保持攪拌刀的鋒利度。



很簡易的操作



不一會,高麗菜紅蘿蔔粥就已完成。
說真的,賣相有些不好,
但小朋友可是非常喜愛,
因為紅蘿蔔的甜度概括掉一切,
因此吃起來口感非常討喜!

我可是每一道菜都有試吃過才敢上桌呢~



* 水果蔬菜粥  
蘋果泥的食材,一樣是切丁。


番茄泥的食材,
千萬記得一定要去皮之後才可食用。



同樣放入大同電鍋,
外鍋一杯水,跳起來後不需悶鍋即可拿出。



搭配花椰菜就成了漂亮的淺綠色蔬菜水果泥,
這個顏色看起來就讓人食指大動!



通常水果我不會單獨給她吃,
我一樣會搭配米糊、蔬菜泥(例如高麗菜泥、菠菜泥等),
這樣糖分的攝取才不會過高。

================================


因為咩咩六個月才開始嘗試副食品,
所以我都以簡單的蔬菜水果讓她取用,
發現她接受度蠻好的,
平均一餐約吃80ml-100ml,
一天吃一餐,於中午的時間給予,
每次都能吃光光!

七個月的菜單開始略有複雜,
相對表示咩咩要開始嘗試各式各樣的美食囉~

================================

最後,用咩咩每晚躺在爸爸的手臂上打電話的照片結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