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ㄨ~咩咩今天『滿兩個月』了呢!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早上跟友人在閒談,對方還說怎麼好像才剛懷孕,現在已經生小孩了,我還撲哧的說前幾天晚上,我還夢到自己還沒有結婚,正準備考博士班,醒來之後還偷偷的微笑了一下(但我還是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啦)!不過話說回來,最近身邊的朋友,懷孕的懷孕,生產的生產,小朋友的風氣非常強盛,而且清一色都是男生,以後咩咩可以選擇的可就多了,我這個當媽媽的可要來好好監督囉~哈哈!

言歸正傳,也因為小朋友出生的多,好多朋友都在互相交換育兒經驗,也急於詢問咩咩的一天作息表,因此我稍微整理了一下,分享給大家。


畢竟我不是專業的保姆,也只是個新手媽媽,而且說真的,每個寶寶的體質是不一樣的,我要學習的空間也真的非常非常大呢!

 


真的不得不說,咩咩從第一個禮拜還在月子中心的天使模樣,至今已全不見蹤影。
還記得頭幾天親朋好友來看她的時候,



『陽咩咩陽咩咩,眼睛張開,給姨看一下』,還記得我的好妹妹婉如每次來陪她的時候大概至少講了有上百次吧!咩咩理也不理,睡得很開心。


 
我在旁也努力的呼喊著:『比比比比』,或者一干人講話大聲到樓下警衛可能都聽得到的,也不見咩咩有任何動靜,咩咩總是能睡到四腳朝天,簡直就是傳說中的天使兒童,雖然當時身體很不適,但還是對於咩咩的這般性格常讓我暗自竊笑,再加上大家不斷的說『這樣也能睡,好養好養,以後會很乖』,讓我以為,從此之後,必定會有快樂且美滿的育兒生活。



『錯!大錯特錯!』前期咩咩會如此好睡不過是因為新生兒的它原本就需要很長的睡眠,外界的干擾當然無法影響她懷念在媽媽肚子裡羊水的滋味,當然怎樣都能呼呼大睡,現在長大了,一切就.....開始改變了。


第一個月的咩咩,維持每兩到四個小時要起來討奶喝,即使在半夜也是一樣,網路上有許多媽媽都會開始訓練寶寶”不夜奶”,也有許多書教導我們如何訓練,只是,才第一個月的小孩,剛從媽媽的肚子裡來到這個世界上,也根本還無法分辨白天及黑夜,肚子餓了就會哭也是天經地義的事,立刻就斷了她晚上的奶實在有些殘忍(尤其咩咩每次肚子餓時都會哭到整臉漲紅,上氣不接下氣),怎麼忍心不讓她喝,於是第一個月根本沒有作息可言,就是餓了就喝,半夜要起來一至兩次。


*第一個月的作息表

1.每兩至三小時喝一次奶,一次奶量約90cc
2.喝完換完尿布就睡,偶爾會聽我們講個幾句話就又睡著,一天約睡16至18小時
3.半夜會起來一至兩次喝奶,有時候半夜也會忽然沒有原因的大哭,需要拍拍安撫或抱著她走一走才會又睡去。
4.平常喝奶前會嚎啕大哭,要睡前會小哭一下(有時候要把她抱起來,或著拍拍她的背,偶爾可以自己睡著),但不會因為尿布溼了而哭。
有時候沒有原因的大哭,我們會檢查她的肚子,是不是脹氣或者腸絞痛(醫生說喝母奶的寶寶比較不容易腸絞痛,所以現在暫時先排除此項原因),若肚子鼓鼓的,則有可能是脹氣,我們就會幫她塗上脹氣膏,她放個屁,就會好很多了。
第一個月,我不參考任何書籍,遵照護士人員告知的『餓了就讓她吃』的理念,也因此把她餵的圓圓滾滾的,從出生的2700公克胖到了4100公克。

 
========================================

第二個月開始,我決定開始讓咩咩有一點規律的生活,首先第一步就是要訓練她半夜喝奶的時間要拉長,於是我在最後一餐會讓她盡量喝飽,之後把燈都關掉之後開始陪她睡覺。當然,一開始她肯定沒辦法配合,尤其她沒辦法自己睡著。我也參考很多人的做法:

例如:『睡前一餐喝配方奶,因為配方奶能拉長飽足的時間(但是我想讓咩咩六個月全母奶,所以這點我就放棄了。)』;

或者:『咩咩哭得時候就讓她哭』,第一天可能哭10分鐘再餵,第二天延長至20分,第三天延長至30分等,讓她知道晚上討奶並不容易(但是,我真的捨不咩咩晚上哭到歇斯底里又不去理她,所以這點我也放棄了!)

因此,最後我妥協選擇了『奶嘴』(原本我是堅持不讓她用的),最後一餐餵飽之後(通常會比一般正餐多10-20cc),我會拍拍她直到她睡著才讓她躺回去(通常很快,大概兩三分鐘),之後關燈開始睡覺,一開始,咩咩約或在四個小時候開始動來動去,我會給她塞一下奶嘴,她就會沈沈的又睡著,過半個小時她就會直接大哭,我就會給她喝了。漸漸的,第三四次之後,塞完第一次奶嘴後,過半個小時還可以再塞第二次而不哭,以此類推,現在
最少五個小時後才會忍不住要討奶喝,我正在努力讓他習慣晚上七個小時才喝奶。



*第二個月的作息表
 
06:30~07:30 第一餐(130-140cc),『若前一晚11點半吃,六點半給第一餐;若12點才吃,則會在七點半才餵食』,其中咩咩會從4.5點後開始動來動去,通常給一至兩次奶嘴則可到早上七點過後。

08:30~09:00 玩耍時間(這個時間我會幫她換好尿布,跟她說一下下話,她就會開始想哭要睡覺了)

@約可睡至四個小時才會再起床

10:30~11:30 第二餐(120cc)

@之後約固定每三小時起來討奶一次,但是時間並沒有非常固定,有時候吃完會玩一下再睡,有時候一喝完就倒頭呼呼大睡,我沒有硬性規定她,但是晚上她吃飽後我就會硬跟她玩個半小時至一小時,每餐中間頂多讓她睡一個多小時。


20:00~21:00 倒數第二餐,通常結束之後,我會跟她玩一下,再讓她小睡片刻後(約莫一個半小時),之後開始幫她洗澡,通常她洗完澡是她一整天最放鬆也最乖巧的時候,她會靜靜的看著天花板,非常討人喜歡,我想,可能來自於她非常愛洗澡的緣故吧。

@洗完澡休息片刻就可以進行一天的最後一餐,拍完打嗝後就可以進入夢鄉了。

 


第二個月,原則上就是讓咩咩學會晚上不夜奶,但是咩咩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還無法入睡』,因為我還沒有訓練她有一套固定的睡眠模式,希望第三個月我可以慢慢的讓她更進步!

但說真的,明明還是個剛來到這個世界的小娃娃,對這個環境必然有很大的陌生與害怕,難免只能用單一的語言哭泣來告訴大家她的一切,或許有時候不必真的對她太過於嚴苛,有一點點的彈性,給她多一點點的安全感,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每一個小朋友天生的特質並不相同,有的人天生就可以一個晚上不喝奶,有的人除了人不舒服以外不會哭半聲,因此如果照本宣科的教導,未必也會有一樣的成效。最重要的,還是希望小朋友平平安安的長大,健健康康,一切順利,大概就是做家長最大的心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