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咩咩出生的那一刻起,
媽媽我就認真的開始觀看任何有關孩子的書籍及繪本,
就是希望她能從小培養閱讀的興趣,
從書中潛移默化的教導她生活習慣及做人處事的道理!
 
而媽媽我就是個從小愛看書的孩子,
不敢說看書是不是有讓我的文筆或者內涵變得更好,
但是這些無數的書籍卻讓我的生活變得更加有趣,
直到現在,
常常還會跟好友聊起一些名著的有趣內容,
著實讓我的生活變得豐富許多!
 
而對孩子來說,
透過說故事的同時,
也能給予孩子大量的字彙,
將有助於幫助她日後說話的能力。
雖然咩咩說話的速度並不算快,
有很多孩子到1Y5M都已經說得嚇嚇叫了~~
但是並不用著急,
因為你一定會發現常常跟孩子說故事聊天之後,
他們即使還不會說話但其實甚麼都明白,
就像朋友常常訝異我用很難的句子跟咩咩說話,
她竟然都聽得懂!
(例如她小睡起床後,我會說:『起床應該要做什麼呢?還可以吃嘴嘴嗎?』咩咩就會默默的先把奶嘴吐掉,然後找到她的水開始喝,如果我又說:『我覺得這樣喝有點太少了耶~』她就會默默的又再喝一口!)
所以阿~~他們真的什麼都知道的呢!
 
=============================================

話說,
一歲以前的孩子專注力根本不超過3分鐘,
如果手中又拿著一本滿滿文字的童話書,
那我想翻到第二頁,
他們就跑掉了~
所以可以讓孩子多接觸的就是布書、有聲書、觸覺書、色彩豐富或者可以跟孩子互動的故事書等等!

 
子剛出生到~8個月的期間,

最常給孩子看的就是布書,

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孩子真的太愛啃啃咬咬的,
布書安全又色彩豐富,
最適合當作啟蒙的刊物!


這本馬戲團布書經濟又實惠,
是在IKEA買到的!



中間還有一個小小的魔術梗,
可以玩出現又不見的小遊戲~



而這本拇指手套的布書可是咩咩坐車時的最愛!


 

媽媽可以根據故事的內容來搖擺不同的手指,
重點是貓咪、小牛以及小狗的聲音都很好學,
只是後面兩隻我一直看不出是甚麼東西,
每次都說它們是『細胞人』以及『細菌人』,噗~


 

故事內容非常簡單,
咩咩每次都聽我說得津津有味!


 

 
這"條"長長的布書可是我看QQ媽的網誌看到的,
當下立刻爬文發現好多人都不斷稱讚,
立馬買下來給咩咩使用!

 
而這本書最大的特點就是有正反兩面,
黑白那面適合剛出生到3個月的嬰兒,

大大的動物以及人物都讓小孩會目不轉睛的盯著看,
有時候還經常對著布書呢喃自語呢!



 
在有聲書裡,
本土最有名的應該就是這一本了,

(連夜市都買得到)


裡面總共有六首歌,
會重複兩次就結束,
還可以配合著歌曲一起跳舞,
像咩咩最愛的就是大象歌,
而且每次歌曲一播就會抬頭等著我比出大象的鼻子,噗~


我曾經好幾次在計程車上放這一本給咩咩聽,
計程車司機都會跟我說:『這本我們家也有耶~』

頓時感覺真的是好親民的一本故事書啊!
它一系列有好多本,
有中文、英文還有台語的,
其實我都有,
但是不知道怎麼搞得每次外出玩耍總是會掉一本~
(我猜應該是掉在計程車上)
結果最後只剩這一本XD



而MIKI HOUSE的有聲書也是紅到不行,
我並沒有每一本都買,
主要是以動物為主,
我發現在小孩子的世界當中動物是很容易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一本主要是透過動物園的世界讓孩子明瞭各種動物的聲音,

(咩咩玩到都斑駁了)
左邊是文字及圖畫,右邊是動物的聲音


每一種動物都跟書的內頁是一模一樣的,
好讓孩子可以輕易的對照而不會按錯!
 

 
一開始是介紹大象喝水,
看!是不是跟上圖中間的大象一模一樣呢~
 

重點是故事性很強,
除了介紹動物之外,
還描述一家人到動物園玩樂的各個景象,
像是野餐阿也都包括在內。


 
而且阿,
動物園的故事講久了,
實際到動物園時咩咩就真的玩得特別開心耶~~
(此時10M)


 
此外,
這本也是MIKI HOUSE的暢銷書『太鼓達人』,
看封面就知道是一本日文童謠的有聲書,



還配合有兩個大鼓可以跟著音樂一起拍打節奏,
更特別的是這兩個鼓有四種不同的特效聲音。



一開頭還有使用說明呢~
(雖然其實看不懂日文啦!但看圖想像及說故事大概是媽媽們最擅長的一件事情了!)



內頁看起來也好有趣~

重點是可以透過圖片來猜想音樂的主題。


由此可知咩咩真的好愛它!
這本書我們光貼貼補補的至少超過3次,
真的很慘不忍睹。



基本上這類型的書籍在微風的新學友書店全部都有,
包括日文、英文跟中文樣樣俱全,
不過價格相較於請代購還是貴了一些,
但是可以省掉等待的時間,
畢竟早買早享受,晚買就想折扣囉~~

而中文也有出版這一類的書籍,
且價格也比較親民,
所以就看媽媽們的自己選擇了!
 
================================================


而觸覺書也是琳瑯滿目,
我很推薦寶寶的第一本單字:First Words
小小一本,攜帶非常方便。



裡面的單字都是小朋友日常生活中常常用到的東西,
也可以藉著材質的觸摸來分辨這些物品。



狗狗的毛無敵可愛,
咩咩常常都會一直抓著它不放。


 
這一本『Sizzles is an extremely clever dog』真的是物超所值
是我趁著誠品樣品書在特價的時候購入的,
一開始咩咩看到這隻狗的時候完全不敢接近,
只是遠遠的看著我操作。



我就是利用書最後面的小洞去操作的唷~


書中有一個洞可以讓小狗在每一頁中出現,
隨著不同的劇情做不同的擺動。



哇!還是隻戴著帽子會畫畫的狗耶!




艾瑞‧卡爾的『好餓的毛毛蟲』也是幾乎人手一本的故事書,



看這個內頁就知道小朋友一定會很有興趣吧!


書中是描述一個剛出生毛毛蟲銳變的過程,
因為肚子非常餓吃了好多不屬於自己該吃的東西~

結果搞到自己肚子痛的下場,
也能帶來一些不同的啟發~



好豐富的顏色,連我都想吃了,
而且小洞的設計剛剛好是小朋友手指的寬度,
因此我都會一邊說故事,
一邊"手動"把咩咩的手指放進去,
久而久之,
她自己每次講到這頁就知道要伸進去了!

 


==============================================

說到互動書的部分,
上人的寶寶系列也獲得孩子們的喜歡,
這一套有兩本,
一本是『寶寶的媽媽在哪裡?』以及『寶寶的肚臍在哪裡?』



每一頁都用簡單又充滿疑問的語句來引發孩子想找到的慾望,
實在太適合剛入門說故事的媽媽,
配合字句不由自主的就會有高亢的音調以及豐富性的表情唷!

 


最後找到媽媽之後還可以來個大擁抱,
真是太嗨森了~



而『寶寶的肚臍在那裡?』這本真的要"小心"使用阿~
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咩咩實在太喜歡找出身上的部位,
尤其找出肚臍後樂不開支,
因此我就放在婆婆家讓她可以常常看.....
結果下場就是她只要一逮到機會(例如只穿上衣沒穿褲子或者剛洗完澡)
立刻就會掀起衣服猛摳肚臍,
可悽慘的是有一次完全沒在客氣的往我肚臍摳,
搞得我當場一大片鮮血流出.............
所以你說,這本書是不是太有魔力!!!


艾瑞克‧希爾的小波系列也跟寶寶系列相似,
尤其孩子們都好喜歡小狗,
我們還因此買了一隻一樣顏色一樣大小的小狗取名為"拉拉"給咩咩當寵物。


一樣透過簡單的文字來表現,
小兒發展師說這個時期的孩子一次只能聽5-8個字,
所以當孩子聽不懂你的話時,
可以試著把速度放慢分開來說,
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還會有一點暗示的圖案,
小朋友很容易就可以找到~



而這個時期的孩子有一個特徵,
就是完全無法控制力量,
如果沒有看著它,
通常一瞬間就會被撕掉.......



這頁更慘,
整個被撕掉了XD



至少需要等到一歲過後才能比較容易掌握~
但相對的,
一本書一下就看完了~



幼福文化出版的『躲貓貓』也好有趣,
重點是他的內頁非常多,
有時候小朋友讀到一半就讀下去了,
下一次可以從另外一半開始讀,
就像是一本新鮮的書,挺不賴的!



加上躲貓貓根本就是佔據童年時光最大宗的遊戲之一,
孩子們一定喜歡極了~



剛開始的時候都是我協助她翻開來找,
等到大一點的時候就可以讓小朋友自己來囉!



 
=================================================================

 
在立體書的部分,

這本小丑的故事真是做得好精美(日本人真的好厲害)!



每一頁都好豐富,色彩又鮮豔到不行,
每翻一次都是驚喜不斷~



但是給一歲的孩子自己操作一不小心就是這種下場....
腳呢?


說真的,
給小小朋友看立體書要有很大的心臟,
因為他們忍不住想要自己操控卻又無法控制力道,
比起互動書的部分,
這種輕輕一拉整頁都可能破碎,
我常常在旁邊一直右手按住左手的阻止自己去打斷她的暴力!

哈哈~
 

========================================================


最後,
這本Er
ic的『棕色的熊』也是榜上有名的書單之一,
分別出了中文版以及英文版,
這次我選擇的是英文的。 



說真的,一開始看到它時,
我還真的有點難以說明,
畢竟它沒有聲音、也沒有互動,更沒有觸感,
而我每次在講時,
咩咩也真的都給我興致缺缺!


一直到有一天,
我發現了它應該是在揣測一種緊張及期待的心情,
來觀看各種色彩豐富而少見的動物,

而咩咩也漸漸的開始產生興趣!



所以阿~~
在孩子兩歲以前,
媽媽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因此我買書也絕對會買自己喜歡的,
因為我喜歡才會表達出我喜歡的感受,
孩子也才會喜歡上我的所表達的感受。


===================================

 
一歲以前的書單並不是太多,
因為第一:其實孩子的專注力並不持久,
有時候一本要講好幾次才講完,
第二:孩子需要透過重複的方式不斷的記憶,
所以幾本有聲書都可以讓她看上好幾個月!

而一歲之後的書故事性就精彩許多,
有時候連我自己講一講都忍不住笑出來,

而小朋友也會忍不住地跟著自己笑出來~

而有一個一定要注意的是,
親子共讀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請千萬千萬不要勉強你的孩子要聽你讀完一整本書,
那我想下一次,
他(她)會一頁都聽不下去,
如果你的孩子不是屬於愛聽故事型的,
那也不用勉強他,
可以盡量在他(她)面前經常性的表現讀書讀得好開心的樣子,
或許有一天,
他就會悄悄地坐在我們的身邊,
甚至搶我們的書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